Friday, May 29, 2009

書香四溢之龍應台 《目送》

昨天朋友問有否興緻看龍舟競渡,嗯,只怪我只想留在家。端午節,一早便吃了少許粽子,加上熱茶來應應節。中午時分便和姐姐、姐夫,我疼愛的marcus 一起到茶樓品茗,marcus沒有一刻停下來,我抱他去看花、看燈、看人,他總是笑眯眯的,難怪我們都愛逗他玩。

*****************************************************************************

回到家沒甚麼事做,拿起龍應台的《目送》來看。


我一邊看一邊會慨嘆為何龍應台寫得那麼好呢,怎麼可以如此看透世情,用一夥敏銳的心把一些事情說出來,文字又那麼流麗。唉,我還欠一些頁數便看完,今天,我要完成它。

龍應台對台灣、對香港都有驚人的洞察力,把一些小事都描繪下來,筆觸動人。我友說他喜歡當中的一章"江湖兒女",我則喜歡她描寫親情的章節,正確點來說,書中超過九成的篇幅都是描寫親情。

擅於把情景融化在一枝筆之中,把情和景都自然地游走在文字之間,她的一枝筆,為讀者帶來不一樣的天地,甚至,有那麼一刻,我感受到龍應台牽著我的手,帶我去看她的兒子的背影、她日漸衰老的母親、她病重父親的病榻旁,她父親如何老去甚至離世,我都確切地感受到,那麼的細緻動人。我相信有經歷親人離世的朋友看後會身同感受。情感是真實的,文字表達也是純熟而又純粹,看得令人心痛,像被人揪著心一樣。

書背寫著:

二十一世紀的《背影》華文世界親情散文的巔峰之作。

《目送》的六十八篇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携手共行,寫失散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捨和絕然的虛無。她寫盡幽微,如光冷照山璧。

這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

還有這段美麗又令人感傷的文字。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3 comments:

  1. 龍老師文字真的很好
    早排睇完”親愛的愛德烈”, 很有意思

    ReplyDelete
  2. 我說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車外看了看,說:“我買幾個桔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動。”我看那邊月臺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臺,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太(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幹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ReplyDelete
  3. Damon: 對呀,一文一字打進心裏去,感動人心的作品。我正打算看”親愛的愛德烈”,讓自己再度感動下去。

    JJ:你應該看一看龍應台的書,看看和朱自清的背影怎比較。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