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07

尋親 - 尋根 (五)

後記

韓愈
潮洲對我的記憶是很模糊,我只記得我在半歲時去過。到現在才再次踏足故鄉,感受沒特別深刻。我從導遊得知,鄭秀文和楊千嬅除了份屬同一所唱片公司外,還是潮洲人。潮洲人有情有義,且重情義,作為潮洲人,多會有所承擔及顧家。

潮洲人很感激兩個人,一是唐未八大家的韓愈,因為他的一篇勸諫"佛骨表",觸怒了皇上,將韓貶為潮洲的刺史,實在有點大才小用,然而韓愈沒有因為仕途暗淡而意志消沉。他努力為潮洲謀福祉。他去驅走鱷魚,他把俸祿都拿來起學校,如此盡心盡力為的是潮洲人。潮洲人為了感激這個大恩人,把江、山、學校都以韓為名,所以我們有韓江、韓山及韓? (忘了)師範學校。

落後
另一個人是富商李嘉誠。李捐錢起大橋、起醫院、學校,為發展潮洲汕頭不遣餘力,自是有目共睹。然而我看到的是,市內沒有大型基建,沒有交通配套,只有傳統的三輪車,我想這個新發展的經濟特區要加把勁才能追得下那些發展迅速的經濟特區,例如珠海,例如深圳。

獨自回港
其實家人對於我先行回港是有微言的,問我公司的工作是否那麼重要。我...只是....要工作,因為將近財政年度的結束,我也不想的。然而獨自搭乘直通車的我心情真的有點沉,六小時的旅程很寂寞,真的。回到香港,才有回到人間的感覺,謝謝和我吃飯的朋友們。

分開三十年之謎
對家母未和其姐會面達三十分之久,我帶著一個疑問,我昨天問家母,為何你如此狠心可以不見你的姐姐呢? 家母說我婆婆說沒有錢就別回鄉,因為每次回鄉都要花錢,你回鄉又不打算花錢就會給人看不起,你回來鄉下派錢少又會引人閒話。我想婆婆真的是有智慧,內地親人以為香港人搵錢容易,一說我們要回鄉就顯得雀躍萬分,對我們抱十分大的期望,希望在金錢上有多少資助。我不是想說他們壞話,而事實是,他們會覺得你們既然回鄉就要給鄉下的親友帶點什麼。給他們實際的資助,派了五位數字的利是,花了近萬元擺下幾圍枱的盛宴,宴請親友。

家母拿了一些衣物給他們,但你從他們眼中閃過的眼神,你知道親友們對稍為用過的衣服不甚喜歡,然而看見那些未剪牌,全新的衣服,我只可以用四個字形容 - 趨之若鶩。或許這四字形容詞太過文雅或者偏離事實,實情是: 他們好像是在搶那些衣物。

我不知是否我們不應該帶那些稍為用過的衣服還是我們應該買全新的衣服給他們好,我只知道他們的經濟環境不算差了,而且你說他們會如此懂得去挑,生活質素也許慢慢提升了,甚至在我們想像之上了。

下次可能只帶紅包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