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看看戲 (II)


《代課老師》

鄱陽湖的內島湖光山色,候鳥飛舞,是一個遠離都市的地方,但是因為交通不便,生活條件十分艱苦。一天,一個上海姑娘顧曉霖來到鄱陽湖小島,她說來拜訪一位女知青,在這裏教了一輩子書的劉老師。實際上她是來憑弔大學時的戀人潘嶽,也就是劉老師的兒子,當年因為畢業時潘嶽要回到這裏,他們才分手的。自從唯一的兒子死後,劉老師就一病不起,已經好久沒來學校上課了。縣裏曾派過幾個老師來這裏,但都因條件太苦而先後離去。村長騙她留下來等劉老師,順便代課,好應付縣教委檢查農村教育工作的事。她的留下使學校終於開課了。在代課的這段時間裏,她隱隱地感悟到了潘嶽為何放棄都市,放棄愛情的選擇,感悟到了他母親劉老師為何在這裏三十多年教書的選擇,也理解了孩子們渴望老師,渴望知識的願望,最終,她選擇了他們的選擇,代替了他們成為了一名鄉村教師,成為了殉道者的後來者。
https://www.cityline.com.hk/chi/movie/byMovieStep2.jsp?eventKey=3727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車小姐,這套戲真的不悶,也不是藝術片。

好些時候,我們都想回到過去,回到過去去找尋舊情人的一些痕跡,那樣我們就會懂得更多,而事實也正正是如此。我們可以選擇逃避,可以選擇窩在過去,不去面對現實,但事實是我們仍要生活做人,上海姑娘隻身走到鄱陽湖也都是為了求個明白。求完答案後,該何去何從呢?人生有太多可能性,所以有很多快擇。純真沒有私心的村民,熱心求學的學生,濃濃的師生情好比再生父母,選擇在如此艱苦的地方留下並教書的人,也總叫人感到困惑與兩難。正正是教育的意義。

2 comments:

  1. 呢套戲好有意思, 亦都好直接

    ReplyDelete
  2. um... 不過我見到套戲名,已經提不起興趣…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