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1, 2011

光影世界之 - 《愛,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很久沒有在這小園地分享我對電影的一些小想法,甚至有朋友以為我已經甚或放棄經經營,事實上我還沒有這個打算。

看電影是我的興趣,最理想的消遣。獨自行動,與伴同行都好。暴曬的炎夏或是淒冷的寒冬、細雨綿綿還是傾盆大雨的季節,我都在看電影。那只不過是兩小時以上的時間,我想我還是心甘情願地去付出,並心存感恩。

「複製人的悲歌」是看畢《愛,別讓我走 》的最深感受,尤其是發生在春意綿綿的英國。故事講述人類製造一班複製人為了是得到他們"樂意"捐贈的器官。複製人的生存意義老早在孩童時已被灌輸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寄宿學校Hailsham的複製人美麗善良,有著人類的天真爛漫,有喜怒哀樂,唯對人性的真實現象還是沒有深刻的反省。長大後的他們,繼續尋找箇中的謎,好奇心壓倒一切,以為可在街上發現自己的原體,赫然發現原體竟來自垃圾堆的人類。


在享受著人間的歡悅的同時,死亡卻靜靜地叩門,因為已臨器官損贈之期限。於是複製人便開始和死亡倒數的日子。有的捐了一次器官就衰竭而死,身體健壯的,捐 兩次、三次甚至四次,直到身體負荷不了,生命也戛然而至,使命也正或完結,電影裏說的是"Complete"。一想到這字,傷感不其然湧上心頭。皆因人類 為了器官而大量複製的複製人也有思想、也有靈魂、也有愛,也有慾,也有娭妒、寬恕之心,如此看來,複製人的肉體是複製過來,但思想卻是獨特的,並沒有"複 製"過來。想起人畢竟是複雜生物,思想的變化糾纏也令當事人說不清,何況是複製人的工程。 

傳言說唯有真愛可以推遲捐贈之事甚囂塵上,於是以為繒畫繒得好就可以得到夫人的允許,於是一個苦無藝術細胞的男複製人拼命地在捐器官後不斷畫畫,希望成品都能得到夫人的垂注。誠然,畫功在時間的浸淫下越見水準。於是牽著手,抱著畫作,滿心歡喜地等一個期許。然而,夫人的冷酷回應告訴你,所有的事情,那怕付上二百分的心血,也是徒勞無功。繪畫只是想看看複製人到底有沒有靈魂。那心痛、挫敗以及憤怒混合起來,都令人承受不了。
 那延遲死亡的複製人可以選擇作為看護。看護的工作是照顧英勇捐贈器官的複製人,於是慢慢看著不熟悉的、熟悉的朋友衰弱地躺臥在病床,等待著生命的盡頭。受過一次苦的,還有沒有勇氣去接受餘下來的挑戰? "他們不想生存的,他們就會成功",電影的對白是這樣說的。嗯,繼續存活有甚麼意思呢,存者只偷生而矣。

看護,到最後也難逃器官被宰割裂的命運,於是我看著你死亡,你也在另一世界中看著我殞落。游走凡塵,拿在手裏,放到心裏的一份感情到最後也只能隨著眼淚而潤澤大地。

石黑一雄的作品,非一般的故事,細膩鋪排的情節以及最後痛苦萌生循環,都拿搯到位。

六月就好好讀一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