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5, 2011

歲晚

一年將至,大掃除在所難免。清理舊物永遠令我大傷腦筋。認同李碧華所說:
“忙──即使忙,一定大掃除。垃圾真的那麼多?收拾篩選甚或捨不得扔掉,清理至除夕時限。大掃除不止於習俗,還是風水學、改運學、心理學、充電學、衞生學之文化藝術結合。

狠狠地打掃清潔,揪出不少無用甚至淪為垃圾之物(有形或無形),捨棄重整,方騰出空間迎春接福,驅趕藏匿之衰氣負能量,改變運程,去舊更新,破舊立新。” (詳文: 蘋果日報 (2/2/2011)

對物件,我總不忍心捨棄。無論是電影的票尾、或是旅遊景點的門劵,又抑或是主題樂園入場票,話劇/舞台劇/舞蹈的場刊,我都沒有即時捨棄的習慣。日子久了,堆積成一個小山丘,情況有點失控。於是我埋頭在那一片沙丘,看看有那些是無關重要的,是可以丟棄的。然後我發現自己身陷苦海,無法脫逃現場。再發現那些都是回憶的一點一滴,令人難以割捨。於是越來越多,只好在書架的一隅挪用一點位置給牠們,我但願有一個讓牠們有一個永久居留的地方。

至於書籍與及筆記往往有如山倒,於是把每本書拿出來,根據其高度厚薄決定應該直放還是橫放。書越來越多,也許直放還是橫放也只是權宜之計,必須想法子讓牠們可以長期居留。

提款單、信用卡的存根、店鋪的單據,處理比較簡單。除了去年12月的單據外,其他通通丟棄,因為12月以前的單據沒心機也沒時間去審查,倒不如丟棄才落得清靜。

衣服。對著有些衣服,都希望自己會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機會穿著。但實情是,經過經年累月的驗証,那些衣服在不久的將來,就算未來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兩年也不會穿著。於是超過兩年沒有再穿著的,都可以跟牠們說再見了。

鞋子。開心買鞋,不開心又買鞋。面對鞋櫃已容不下新的鞋子的時候,把那些一年也沒穿一次、鞋頭/鞋踭已磨損、波鞋已變色的都要放進垃圾桶內。不然,我怎去買鞋?

還有很多細碎事情。例如電蕊(有電池否)、筆(有墨水沒有)、大量的萬字夾四散書枱、衣衫掉落的鈕扣仍在書枱的一隅等候粗心的主人將牠們歸位、還有數不清的護膚品試用裝 (過期沒有)等等都令我大費心神。

每次的大掃除歷時數天,把我的元氣都抽走。

好累,今晚要早點睡,或者明天遲點起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