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電影 - 《斷背孕記 Baby Love 》


法國電影《斷背孕記》由法國寫實派導演執導,《廿二世紀殺人網絡》法國男星林拔韋遜,加上西班牙影后佩拉露柏狄艾雅拉及法國凱薩獎提名柏素艾比一同演出,帶出同性戀人養養育小孩子的心路歷程,突顯箇中的矛盾與衝突。
四十歲的曼奴希望有小朋友,遂有找尋代母的計劃,然而情人菲臘享受二人世界,不希望從此犧牲寧靜而美好的生活。二人分歧始現,於是你走你的陽關路,我走我的獨木橋。曼奴積極找代母,菲臘繼續結識朋友。曼奴邂逅一逾期居留的阿根廷女子,為了換取合法定居巴黎的資格,決定和曼奴結婚,並為其生小孩。



故事發展如何在此不表了。要留意的是,本片屬於輕鬆小品,法國人沒所謂的性格把同性戀看得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情。當曼奴一家上下都接受了曼奴的同性戀身份,其後才發現曼奴將會與阿根廷女子結婚,無一不震驚。若是中國人的話很可能是態度不同,可能會覺得兒子迷途知返,甚感安慰云云。

一家人
電影又提到不孕的問題,看過一篇報導,每六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是不孕的。片中也不例外,曼奴的女醫生朋友也過了生小孩的最佳時機,卻情傾曼奴,結果當然不了了之。然而時光飛逝令女醫生都著急了,急著領養小孩...問題是不孕這些議題已經是十分普遍,只是處理手法會怎樣做。
即使代母一事困難重重,但曼奴都以十分樂觀及積極的心態去面對; 同性的愛嘗過了,異性的愛初嚐竟有全新感受。當曼奴懷疑性取向之時答案就昭然若揭,往後和女角同床異夢進一步將答案呈現。

同床異夢的最佳示範作品
女主角在完成別人心願與自己的心情作出困難抉擇,的感情變化也細緻入微,絲絲入扣。
斯人獨憔悴
菲臘態度的180度逆轉,最大原因應該是愛吧,我也想不到其他原因。
沒想到的是,電影劇力十足,對白設計十分到位,悲喜交集之餘,笑位竟然超乎我想像的多,我甚至聽到鄰座的陌生觀眾看得興奮得打自己大腿。
求仁得仁

這套電影適合所有人看,同性的,異性的,想必看得嘗心樂事,看得人拍案叫絕。

1 comment:

  1.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