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五月好戲之《天水圍的夜與霧 Night and Fog》



張靜初和任達華主演的天水圍的夜與霧,看後令人心酸無限。

- 羅慧娟疾呼不要以為這是家庭糾紛,這是家庭暴力,當下暗諷錯以為家庭糾紛的推卸責任的警方。

- 社工以為可以是被虐婦女的救星,但發現出事時都沒有社工值日。

- 區議員日理萬機,以為可以給多幫忙,卻叫苦主等上十小時才可入住庇護地方。

苦主張靜初,帶著一對孖女,往茶餐廳打工,卻被丈手任達華無理取鬧,再加上性暴力以及拳打腳踢,身體飽受傷害。她隻身由四川老家嫁到香港,住在天水圍,為的是什麼? 都只是一個卑微的願望,希望有一個溫暖的家。



任達華,起初愛妻愛女,看著張靜初的份上,為外母修屋,倒也樂也融融。及後任為張洗頭,溫馨的愛洋溢,任又載著孖女一同騎單車,為生活加上一些樂趣。可惜,絕對的愛原來美好不了一世。失業了的任達華,開始變得性情暴燥,對妻子也失去了應有的尊重和愛,以愛為始,以血為終。

雖然,天水圍的滅間慘案就是一家四口齊進鬼門關,然而當中亦貫徹許鞍華導演的核心思想 – 情。張靜初在第一晚入住庇護所時就有一位天使照顧著她,羅慧娟就是其中一個,同是天涯人,又是同鄉人,羅慧娟更加明白張靜初的難處,在困難處為她出頭,關心她的安危,關心她的溫飽。另一位天使,就是鄰居的主婦,雖然沒有十分實在的幫助,但常常留意張靜初,鼓勵張靜初跳舞,但張沒有錢,怎可去跳舞?雖然如此,她還是十分留意張靜初,為被趕出家門的張靜初的孖女張羅拖鞋都令人動容,對張靜初來說也是一種支持。



沒有這幾個天使,張靜初的生命可能更加短暫。

家庭暴力絶非清官難審家庭事,所有人都不應該輕視其重要性,否則,我們聽見的只會是其他區的滅門慘案。


事實上,悲情,絕非是天水圍所獨有。

註: 某星期六,我先看《天水圍的夜與霧 Night and Fog》,再看《南京!南京!》,看後令人沉重萬分,那些哀慟的思緒絕對需要一個晚上來沈澱。有些事情,我們不會忘記,莫失莫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