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看張


對張愛玲的認識,最先接觸的是她的書。中學時看《金鎖記》,陸陸續續也看了一些作品,如以淺水灣作背景的《傾城之戀》、《秧歌》、《續集》等等。印象中,張愛玲的名氣很盛而且文字流麗,把男男女女的真性真情用熟練的文字赤裸地展現予讀者,讓讀者一邊讀,一邊有如置身其中,身同感受大都市下的男女如此那般,她的文字一針見血,不和你繞圈子,直筆曲筆寫盡男女愛恨糾纏。。她的書,長期被人追捧,讓人愛不惜手。這大概是張愛玲的魅力。


大學畢業後,漸流行寫部落格,我也去趁興。其實,我也不是完全湊興的,當時發生了一些事情,很想去記下當中情感的跌盪。然而成立這個部落格,卻苦想不到合適的標題,於是詢問友人。友人問我的口頭禪是甚麼。腦筋一轉,我答友云: “真的”。友人就說,不如我的部落的標題就用《流言》的句子《這是真的》。於是我的部落格就正式命名了。的標題就是出自《流言》,以及副標題 “因為慬得,所以慈悲”也是出自張愛玲的筆下。部落格啟用後,急不及待跑到書店去買《流言》。

據了解,英文書名"Written on Water"出自張愛玲解釋“流言”一詞:“是引一句英文written on water(水上寫的字),是說它不持久,而又希望它像謠言傳得一樣快。”

回家後,二話不說,就捧著《流言》細細地讀。彷彿我和張愛玲的關係藉著這個部落格親近了。

往後,有甚麼不開心的時候,我都在書架上把《流言》拿出來,再一次細細地讀。

其中的一篇是這樣的: 《愛》

這是真的。

有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得美,有許多人來做媒,但都沒有說成。那年她不過十五六歲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後門口,手扶著桃樹。她記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對門住的年輕人同她見過面,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他走了過來,離得不遠,站定了,輕輕的說了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她沒有說什麼,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站了一會,各自走開了。

就這樣就完了。

後來這女子被親眷拐子賣到他鄉外縣去作妾,又幾次三番地被轉賣,經過無數的驚險的風波,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得從前那一回事,常常說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後門口的桃樹下,那年輕人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張愛玲對愛就是這個看法。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遇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愛情大抵是這麼的一回事吧。 張愛玲的成名故事以及她本人的一些人生經歷,對我彷彿陌生。我知道她和胡蘭成的一段情,愛得死去活來,愛在她來說就是那麼的徹底,愛就是不問值得與不值得,她和胡蘭成的一切,也只有她和胡蘭成的《今生今世》可以窺探端倪。然而最近出版的《小團圓》就更進一步去了解張愛玲和胡蘭成的愛情,由張愛玲去為她自己說話。

總覺得張愛玲是孤獨的,是否文人就是有一定程度的寂寞? 她在美國的時候,獨來獨往和,不愛見朋友。就在家中靜靜寫字來賺取生活費,總覺得她特別孤獨。

才女的愛情也為人所津津樂道,都是為著她感到難過。胡蘭成的一段情,我想要了她的命吧? 其後結識了第二任丈夫 - 賴雅,兩者年紀差距無損兩人的熱愛,然而快樂的時間短暫得令人眉頭一皺。這文壇的才女為何總難把快樂留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