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記孔明燈

日期: 一月五日
時間: 黃昏到晚上
地點: 小白鷺餐廳
節目簡介: 晚飯 + 觀星 + 放孔明燈


記得在一月五日(星期六)的晚上,我和家姐的朋友,一家大細地去放孔明燈。五時左右便去到小白鷺餐廳,別心急,是到達小白鷺的功能房,一起開工做孔明燈。我以為放孔明燈是單單是 “放”這一個動作,但原來要一手一腳去做。第一步,要把八張雪梨紙的駁口貼在一起,不要小看這個動作,這個步驟需要的手工技術是遠超過我們這四人組成的一組,顯得有點力不從心,最後要工作人員協助才成。第二步是剪紙,沒有難度。第三步是寫大字,好好玩呀。大會安排了毛筆和紅色的墨水,讓我們可以盡情把心中的願望寫出來。大朋友寫字,小朋友畫畫,同伴寫了 “生日快樂..”,我則寫了很無聊的一句 “腦筋急轉彎,日日食大餐”,家姐則寫上 “bb聰明伶俐,媽咪身體健康”….甚有趣。由於風乾需時,所以就去吃晚飯了。


晚飯點了魚柳,家姐吃的牛扒也不錯,甚有肉味,同伴吃的菠菜麵也不錯。小白鷺餐廳樓底很高,昏黃的吊燈令人感到溫暖和有情調。由於太肚餓的關係,我一口氣吃了兩個小麵包!!! 之後休息一會就再去看我們的半製成品。製作孔明燈第四步 – 製作竹圈、繞鐵線、再把風乾的雪梨紙貼上竹圈。這步驟需時甚久,手工麻麻的我們,當然要工作人員協助我們。待每組也製成好之後,我們尚未可以放孔明燈。我們先看星! 是室內觀星,我們要進入一個球狀的物體去觀星,看看北斗七星、十二星座、其他星體的模樣是怎樣的。之後影相,過後就可以進入放孔明燈的重頭節目了 – 就是 放 - 孔 - 明 - 燈。

在空地上,工作人員放置石油氣爐,並圍上板,製作孔明燈的第六步: 可以準備放燈了。第一組的團員站在爐旁,不一會,孔明燈著了,並升空,升呀升,越來越高了。只見天空盡頭是一只黃黃的燈。不一會,到我們了,同組推舉我做點燈和升空的人,因為我快將生日,所以要沾染旺氣,哈哈,好好,我就硬著頭皮吧。站在爐旁的我心情自是緊張,工作人員很快地把棉絲繞在燈的鐵線上,讓燈點上火水再加火,工作人員喚我放手就慢慢地放手,拿著魚絲排的我,一邊放魚絲,一邊看正在慢慢升空的孔明燈,燈由大至小,聽到其他組員大叫著 “很高呀,很高呀”。作為當局者的我感覺有如出奇蛋 – 又好玩/又新奇/又得意。由於要顧及安全,非放燈者只可以靠邊站,另外有工作人員在旁拿著水喉隨時候命,當燈一下來就要將水喉看準去熄火,以策安全。有一組放燈放到半空時突然傾側,會著火嗎? 結果到即將降落時就著火了,工作人員後來表示是線放完而轉不到彎才燒著燈的,真的很特別的經歷。


放完孔明燈就回家了。嗯,真的很特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