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拾香記》

十一月十日 - 星期六

中午約了一眾友人到太古城海天皇宮大酒樓為R賀壽,連明日酒店小王子也特地抽時間出席,R實在相當有面子。很奇怪地,沒太多食客,也好,不然我們定會被人投訴我們嘈吵。

席間分享了家中的兩項喜訊,說到高齡的孕婦要抽羊水去檢驗寶寶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但現在科技先進,孕婦不用抽羊水,只需要量度頸皮就可做到有關測試,頸皮比一般人厚的話,寶寶患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就會比較大。當下我看見F立即作勢摸摸C的頸,好像很擔心的樣子。照我看,他們將來的小孩只會相當相當活潑好動,半刻也不會安靜的模樣。

接著就去西灣河文娛中心看改編作舞台劇的 “拾香記”。回想幾年前,透過大學同學的推薦,我才首次接觸這個女作家 – 陳慧,看了其成名作 – “拾香記”。讀後感覺陳慧有說書人的特質,由自己去訴說家中九兄弟姊妹和父親母親的情。貫穿全書的是親情、友情、愛情,但以親為首,很少香港作家以親情作主線,感情描寫細緻,觸動人心。

我記得大學時上的電影課中,盧博士提到在電影世界中,我們這一代是沒有家人似的,認同,我更加覺得現實中,我們或多或少把自己從家庭中抽離。總覺得,現今的作家好像是獨立個體,沒有家庭的,書中的人物多是自己、自己,還有自己,最多的是加上朋友,好像 “親情”, “家人”這個概念慢慢在新人類當中淡化過來。但我們確確實實地生活在當中,我們有家人,但我們很少談及當中的感情,反而和朋友間的友情,和男女朋友的感情,我們可以很公開地說,惟獨是親情,卻不能宣之於口。

書中提到拾香和家人的關係相當密切,確實是一下一下打進我心深處。我當下想,為何一家人的關係可以如此美好呢? 和家人如此親密相處,實在不知修多少年福才種下的果。

舞台劇沒有中場休息時間,讓觀眾完全地投入劇情,安排很好,觀眾的心不會因中場休息離開劇情。然而我卻坐得成個人也硬了,想伸展一下,即使是一小步,座椅就發出吱吱聲響,這令我更加不敢動彈,於是,越坐越累。

有些劇情真的感動了我,也強忍著淚水。到最後散場時,旱有地沒有演員謝幕,只見台上飄下雪片,營造蕭瑟的感覺。真的有點完了就是完的感覺。

1 comment:

  1. 你好~我是小星!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免費12試用體驗中:
    http://joe80411.weebly.com/
    打擾了~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