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國之重寶 -《清明上河圖》



前言
上星期天想去看《清明上河圖》,然而持有年証的我和友人也因為人數太多,以致輪候入場的籌也派光了,只好望門輕嘆,並決意下星期再來藝術館一趟,誓要看一遍國之重寶。再加上朋友來電告知網上預售的《清明上河圖》已經售罄,想看《清明上河圖》的人應該會十分多,而持有年証的我就要排另年証隊等候輪籌入場。

為怕再次望門輕嘆,早一晚就和友人約好時間,並敲定早上八時四十五分要到達現場,內心不免有點緊張,於是懷著忐忑的心情去睡覺。

準時起床
-------------------------
一早就起床了,真好。
------------------------

現場情況
不太壞。只不過是四五十人,但派的籌已是早上十一時了。時間還多著呢,就去吃早餐。吃過早餐後就返回藝術館看其他展品,看是次展覽的紀錄片,關於乾隆時代所珍藏的三件珍品,別有趣味。
-----------------------
正題

先看清明上河圖的展板,內容豐富。原來北宋時期的「腳店」就是指酒樓、「正店」就是現代的大酒店、 大戶人家生病了就到「趙太丞相」看病,即國醫,然而沒錢的百姓怎樣呢,他們就要光顧「飲子」,即今時今日的涼茶鋪,還有「解」是現今的押鋪,還有還有的展現廣大百姓生活的情況。 五分鐘的觀賞時間迅即過去,但只要用心看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多。

-----------------------
其他展品

宋徽宗的另一作品 - 不過要到下展期才可看

書法 - 北宋宋徽宗自創的瘦金體終於可一睹其真跡,《祥龍石圖卷》中的瘦金體,畫和書法結合,風格獨特優雅。


我最喜歡南宋馬和之的《唐風畫冊》,是書法和畫的結合。書法十分優雅,每隻字寫來恰到好處,不會扁平。而且寫來整齊有致,不會東歪西倒。看過其書法和畫作,心也一下子平靜舒坦起來。

還有第二期展品,十分期待。

2 comments:

  1. 我朋友都有去睇,我睇左佢個好精美既卷卷 leaflet,睇左成幅〔清明河上圖〕,好有感覺。好鍾意睇呢d野,好鐘意去投入自己去返以前一樣去體會成幅 picture!

    ReplyDelete
  2. 係呀,有個紀念品,職員仲叫我地用個顯微鏡黎睇一樣好睇!!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