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看林風眠展


六月三日,林風眠畫展展期的最後一天,終於有時間到藝術館去看林風眠的畫展。

林風眠在畫壇的成就很高,他到法國學畫,老師來頭不小,因為他的老師正正是啟蒙當代法國印象派畫家的大師,所以不難發現他的畫作帶有印象派晝家的影子,尤其是畫植物、畫花、人的輪廓以及光暗處理的方法。他說過畫花的人要真的試試養花,要和花一起生活,才知花的形態,才知怎去畫花,如是者,他能掌握畫花的技巧。我比較喜歡他畫仕女,輪廓是參照西方的,衣飾也不太像中國,輕妙飄飄的衣服,不拘小節的坐姿,配上不同形態的花背景再加上巧用色彩,創迼獨特創新的仕女形象,讓人一看再看,再三回味。我想林氏的仕女圖之所以著名,正是因為林氏的畫作完全不像當代的中國畫家,有西方的元素,是中西文化融合起來起著和諧美的效果。

也喜歡林風眠畫的雀鳥家禽,因為只是聊聊數筆就把雀鳥家禽形態勾劃出來,相當厲害。

然而感到有點可惜的是,林風眠的畫作大多不走近現實,以致他在當代政局動盪的社會上慘受逼害。他先後被免職/調職/復職,而且更在文革時被逼害,身體日差。有一次,林氏在家裏為了不甘官員的搜查,無奈地把畫作糊作一團,沖到馬桶去。不知怎地,我看到這段歷史時,心裏很難過。苦心經營的畫作,為了政治原因,要親自毁滅,有什麼比這經驗更難受呢? 他當時的心有多痛,多痛呢?

在中年以後,更回歸中國上海,成立藝術學校,培育後輩。期後他生活艱苦,多得朋友接濟,但都活到老,畫到老,又不斷參加中外的展覽,對當代畫壇起了重要的作用。

後記:
這陣子相繼看了不少畫展,心中有一疑問,為何著名的畫家(又或是裁縫)多是男性呢? 林風眠、齊白石、徐悲鴻、張大千,而偏偏著名的女畫家卻乏善足陣。究竟是男性在舊式社會裏得到更理想的待遇,還是當時的女性被逼循規蹈矩,深恐越雷池半步就天地不容呢? 今時今日的社會,女性漸頂半邊天,巾幗不讓鬚眉,才可令社會百花齊放,有競爭才有進步。

1 comment:

  1. re:「親自毁滅」
    這不禁讓我想起母親說,祖母當年把祖父所有的遺照燒掉,一張也沒留下。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