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尋親 - 尋根 (一)

天明出發
剛過去的星期五至日,全家人到內地探親去。我們一行十一人參加了旅行社的潮汕三天團,預算第三天離團尋親去。

早上五時半便起床,即使多累也要起床,因為七時便要集合,早一些到火車站吃早餐,但六時半才開市,結果我們是站著等美心開門,很威。美心快餐的鮮茄牛肉通粉很好吃,牛肉嫩口,也好,我想牛肉多少可幫補我一直缺乏的鐵質。想起漫長的車程,就有點害怕了。

民以食為天 -
先說 - 吃 喝

1) 吃的團餐很油膩,你不能想像西生菜是被油蓋著的,不管你用熱水過河,油仍是浮面的,很可怕。
2) 不知怎地,我平日不喜歡吃煎炸東西,去到潮洲就狂吃。首推蠔餅,很爆很香口很好吃!!!!次推豆腐乾,是把平日在街市買的硬豆腐落鑊炸,沒有醮粉的,外面的豆腐皮如紙薄,內裏豆腐軟如絲,滑得不得了,和著特製的醬油,好吃。
3) 魚旦和牛丸跟香港差不多,也是彈牙的。但我們去宵夜的時候,想試試墨魚丸,很貴,你想像不到的 - 人民幣四塊錢一粒 - 是普通你在街市買的墨魚丸的大小,我心想,不如去搶劫啦。當然我們沒有上當啦。
4) 鹵水鵝好吃,香港吃不到的。嫩口,一點也不老。
5)鵝肝也好吃,好像吃法國菜的鵝肝一樣,入口很熔。
6) 薑爆魚鰾,香/嫩/夠火喉,還有鐵板上,正。再想添食的時候,卻向隅了,沒有魚鰾啦。
7) 豆芽炒魚絲,豆芽是肥版的,很趣緻,吃下去爽甜好吃。
8) 春菜煲 - 香港也有,但老得多。內地吃的春菜如菜苗,爽!
8) 大介菜煲,煑淋的,最合老人家吃。
9) 醬油蜆 - 細隻蜆,不用煑,光用醬油去調味,有鮮味,不吃慣會覺得有點魚腥,但我覺得幾特別,因為香港沒得試呀,亦不敢試。
10) 糖水 - 芋泥白果糖水,甜過超甜粟米,有如直灌糖水,但其實好吃,吃得出。薑薯,如紫心蕃薯的潮洲版,有點像淮山。
11) 潮洲柑,搭旅遊巴士時無聊之首選,特產。
12) 功夫茶 - 唔識飲會覺得苦,識飲覺得甘,我就覺得有少少削胃,但都覺幾香,消滯一流。
13) 棵 - 小時家母愛弄,現在年老就沒有再弄了,過節時到潮洲店鋪買幾個應節,但我覺得味道很一般,好像家母弄的好吃得多。潮洲吃的棵,喚回兒時回憶。

待續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