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如果某個導演拍出的電影你是喜歡的話,那麼該導演陸續拍的戲你大抵會繼續支持。我也不例外。看了張揚拍的「洗澡」,說到澡堂的父子情,很喜歡當中談到父子的愛,也忍不住要再看張導演的「落葉歸根」。我們中國人如何把情掛在口邊呢,特別是對親人的情,我們都放在心裏,不宣於口,好像說出來就變了質一樣。在日常生活中,我和家人的關係都是淡淡的,真正的淡如水。

不知怎地,每每碰到一些導演是拍親情的我必會特別注意,如何地拍攝和編劇會不落俗套呢,我實在會買票入場看個痛快,可能只是為著填補一些缺口,生命中小小的、不太起眼的但又會相當在乎的缺口。

說回電影「落葉歸根」,主題清晰。詳情可看 : http://www.cinema.com.hk/revamp/html/list_detail.php?lang=c&movie_id=2803

一個老農民為著一個承諾,決心排除萬難將其死去好友的屍體背到故鄉,沿途經歷多少風雨,見証人性的醜惡。然而老農民沒有因為困難而退縮,反而本著赤子之心去幫助別人,即使,即使沒有回報。幸運地,遇到的人有不好心腸,也有熱血的,例如那攔途截劫身在公車的老農民,聽了老農民仗義的故事,也盜亦有道起來,還有很多很多。即使有多困難有多沮喪,只有一個信念,教農民堅持如斯。全片輕鬆有致且不落俗套,黑色幽默無處不在,老農民的演技,胡軍的客串都令人驚喜。

除了電影,也看書。書中的情節都能觸動心靈。

陳慧著的「拾香記」,以香港作時代背景,描述一家十口的故事,讀到某些章節,也會不禁流下淚來,我想陳慧把生活中的感覺和親人的互動關係都有力地寫出來,相當吸引和感人,難怪陳小姐的這本書為她摘下文學獎,以及改編成為舞台劇。

錢鍾書的 「我們仨」,文筆秀麗不在話下,還有的是夫婦不離不棄的情,為著生活艱難而作出的奮鬥,以及如何地培育愛,,及到其後女兒離世的傷痛,都一一描寫出來。看到某些章節,同喜同悲,雙眼也紅起了,也為著他們仨而難過起來。

情,向來觸動人心。我們不論走過多少路,也只有情在我們心裏,即使再艱難,人生中也有不同的情讓我們堅強下去。親情、友情、愛情,都對我們重要,其中一項缺少,都令我們傷心。我十分希望朋友c都能面對當中的傷痛,好好珍重自己的身體,不要讓我們擔心。天空總會再次晴朗起來,要有信心去等待,人生中還有許多值得期待的事情,我也捱得過,妳也不例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