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05

論盡我阿媽

我媽上了年紀,雙腳不良於行,總喜見兒女在家陪她。我們在家的時候,她總在逗我們說話,由我們一進門到我們離開家門為止。其實我不是不肯聽她說話,但她實在沒有站在我們兒女邊設想。每晚十時若不見我們回家就致電給我,問我在哪裏,何時回家。唉,工作已累壞人,超時工作已是閒事,媽妳可否先理解。回家已夜深,我實在沒有精神去和妳說話,我只得唯唯諾諾,或者我直接地說,敷衍了事。

我媽見我夜深才回家,就會向我姐埋手,問我姐我是否蜜運中。媽妳可否不要那麼敏感,愛情不是我一廂情願而可得,緣與份從來難說。現在我們的情愛只是如燈火般,雙手一拈,火便熄了。要再燃點,只可以看環境,要小心翼翼,用手擋風才可燃點些微火光,若不小心看顧,一刻便燈滅。愛情是這麼不安定卻給人多麼的快樂,讓我們不惜如燈蛾。

我媽絮絮不休,我對她說,何以我在劉小姐家借宿,妳知道嗎? 廿七歲的女子,妳道追求什麼? 我淡淡地說,是自由和安靜。媽妳聽得懂嗎? 自由的氣味是如此矜貴,安靜是多麼令人期待。媽,但願妳可以理解。

3 comments:

  1. 自由和安靜....

    ReplyDelete
  2. 下回,妳大可跟伯母說:因為劉小姐怕黑,但選擇了獨居,加一隻貓咪。

    ReplyDelete
  3. 我的情況何嘗不是. 但父母總是這樣. 很清楚你在工作上要應付客人已不是易事. 在家中要應付家人也得要 provide customer service, 有如廿四小時工作一樣. 你的累, 大家都是明解的. 很記得一位前輩跟我說: "儘管如何辛苦, 你能見你的父母有多幾年呢? 10年, 20年... 每天都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倒數. 到有一天你不能再跟他們頂撞的時候, 要後悔要補償, 一切都會變得太遲了." 這個道理, 於我嫲嫲去世時才感受得到. 放開一點吧! 人總會有一點不能不盡的責任, 才能把我們生命中的空隙填補. 那人生才算沒有白過. 再說, 父母對我們所做的, 即使一世也償還不完呢! 好好努力的接受你的媽媽吧.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