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0

味蕾感動我心之豆腐花

那天看《滾逐青春》後,到了家附近就買了豆腐花來吃,坐在街頭吃的。燙熱的、雪白的豆腐花在加上一層黃糖時,味道真的令人叫好。

沒有裝潢華麗的店,就是那些路邊的小攤子,我只是坐在街頭一隅吃的。

沒有焦了的豆腐花的味道,也沒有一口滑到喉嚨去的 “阿婆豆腐花”的滑溜,但我還是喜歡,喜歡它不太滑的口感,太滑不是不好,只是太快就到了喉嚨,讓味蕾去領略什麼味道的時間也沒有,只知道一個子 – 滑,隨後就沒其他感覺了。

不經不覺,光顧了這路邊的小攤子已有數年光境,小攤子的人腳大致上也有所認識,他們是一家人來的。主持人是大約四十過外的男性,有妻有兒有女,間中有有一些生面的幫工。有時候耳尖,就聽到他把豆腐花遞上給客人時腰間的鎖匙串鈴鈴作響的聲音。更多時候就聽得他響亮的聲線。

“肥婆,大熱(大樽熱豆漿)收二十”
“肥仔,埋邊要一碗熱(豆腐)花”
“肥妹,那邊是收錢,收十一蚊”
“肥仔,熱(豆)漿要加蛋俾埋邊個靚仔”

此起彼落聲不絕,生意是好得沒話說。

看到肥仔肥妹日漸成長,昔日羞澀的模樣已慢慢變得老氣橫秋,可唯一沒變的是仍是那樣的勤快,那樣地為家庭付出,看著他們這一家,真的有點感動。

喜悲有時,我都會去吃,有時我還帶朋友一起去吃。記得我帶過朋友去吃,他們都喜歡,著我下次再一起去吃。不知是真心覺得喜歡還是和我作伴感到高興,甚麼也好吧。

歡那黃糖搭上味道清淡的豆腐花,有一種淡淡的甜美。有時侯工作有點不順心、生活有點小挫折,我都會來嚐嚐那淡淡的甜,是否有如電視劇的對白: 苦中一點甜?



* * *

除了豆腐花,我也愛“兩溝”,嗯,字面上是比較難以理解,但那小攤子的老細倒也明白,並會細心問要溝的是凍或熱的豆漿,看來和我志同道合者大有人在。“兩溝”是指熱豆腐花溝熱/凍豆漿,我喜歡熱的豆漿並走黃糖,吃少點糖免得人長胖。吃“兩溝”也許是不想吃那麼多的豆腐花又想喝喝豆漿,吃後整個人也十分暖和,也感到滿足。

事實上,每次吃過豆腐花後也感到幸福,難以言喻的快樂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