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亞洲巡迴香港站

三月二十六日看過的舞台劇,現在才寫,有點怪怪的。但遲到永遠比沒有到好一點吧。

重點在於緣份兩個字。

**************************
地鐵是我的主要上班下班的交通工具。當等候列車到達時,在沒有書本陪伴在側的時候,目光總遊離,務求把視線找到一個位置可以讓我目光不再遊離。

我發現了這張相當有型格的海報,名字亦十分亮麗 -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先吸引我注意力的是張艾嘉小姐,身穿橙紅色的套裙,十分醒目而且迷人。跟著我留意的是兩位男生在倚靠一幅灰白的牆坐著或站著,神情各異。再看下去,原來是林奕華的作品。當下我心意已決,決定買票入場,為的是什麼 --- 我想看張艾嘉,張艾嘉三個字就是信心的保証。



當我打算在網上購票時,想不到公演的日子全都劃了,已經全院滿座了,一個位置也沒有。當下心灰至極,為什麼呢這樣熱賣呢? 我就是想買一票也不可以?

氣急敗壞的我立即登入林奕華的網頁,原來此劇大有來頭:



由林奕華導演,金馬影后張艾嘉、台灣人氣偶像鄭元暢、爆笑千面型男王耀慶及資深演員朱宏章等主演之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於去年十一月開始作亞洲巡迴演出,先後於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及新加坡等地公演香港站則將於三月二十六至二十九日在葵青劇院演藝廳上演,把現代人對上班、生活、追求理想、設計感情、開展關係、渴求成功等面貌,亳無保留地一一揭露。

難怪,難怪。此劇可以在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及新加坡巡迴表現也非等閒之劇,其實是我不識泰山,以為一票到底易求,當然,相比於連位來說。面對沒票的事實,我沒有放棄爭取一票的決心,反而我真的很想很想爭取一票。我在facebook 、在豆瓣、甚至在msn留言,但都沒有回音。在討論區,不斷有人喊著要加場,難怪,票實在嚴重不足。我甚至有那麼一刻想過不如到廣州去看。在沒有法子下,我慢慢地放棄了。

然而,奇蹟總在不經意時發生。當我查看有否新的電郵時,我發覺竟。然,有。人。寄。電。郵給我,是關於《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的。那人的朋友剛巧要出差,所以有一票多出來,於是我就在這奇蹟下造就我可以看《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那種感覺就像我的天使終於來了,一位素未謀面的天使,感謝妳。

終於等到三月二十六日, 亞州巡迴香港站的第一天,十分期待。舞台簡單,故事的內容是十三段辦公室的情感關係,相互交錯,在權力下看到的是數不盡的無奈。

飾演當權的老闆張艾嘉,如何與同事、情人及敵人交手過招,並掌控職場中的三個男人:二十歲的菜鳥下屬鄭元暢、三十歲的情人特別助理王耀慶及四十歲的前夫總裁朱宏章。演員陣容還包括楊淇、謝盈萱、黃健瑋、莊凱勛、林鈺玲、吳天葳、陳恭銘、彭浩秦及林英杰。

華麗的上班族,怎樣華麗?看到張大姐的戲服都令人眼前一亮,紅的悅目,黑的也有閃亮的鑽石點綴,就連高跟鞋也美得讓人咋舌,三寸的黑色高跟鞋也綴上閃石,在暗淡的舞台燈光下,更顯華麗之感。張艾嘉每次換衣都帶來新的視覺享受,衣履稱身,配襯得宜,完全是完美上班族的寫照,至少是外表。不是說,"人靠衣裝,佛靠金裝"嗎?
外表華麗背後,到底藏著不少的委曲。在小小的辦公室,要做到極促上位,你便要去張大姐學習,學習她奮發向上,不措一切也要向上爬,永不打敗的恒心與決心,令她一步一步登上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位置。外人看來,自然覺得這已是完美的做人之道,做到一份好工,權傾天下。但是張的代價是感情,若成功的代價是賠上自己的感情,到底值得不值得?

華麗的背後,看到的是絕不快樂的人生。張艾嘉在海報的笑容,似乎是對其身為華麗上班族的一大諷刺,因為在劇中,她的笑容不多,相反,其落寞、無奈的形像、影像倒是隨處可拾。鄭元暢的角色,竟是悲劇收場。是否你爾我詐的上班族實在太過殘忍?

台灣人氣偶像鄭元暢的演出足以令在場的一班粉絲尖叫再尖叫,而我,對鄭元暢的認識是零,而其表現也只屬一般,不算突出,拍在張艾嘉旁更顯得火喉未夠。不過,在計算商業考慮下,起用偶像派也是無可厚非,至少入座率也有一定保証。我甚至懷疑我買不到票是因為鄭的粉絲的因素。


其後在大會的巨型海報看到的鄭元暢真的很帥呀,尤其是那張站著的西裝照,嘩,實在令人不可抗拒。難怪鄭在完場後的致辭,台下的粉絲叫囂聲不絕。
討論區的強烈要求加場終於得到回應,七月就會載譽加場,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實在不容錯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