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8, 2009

四月好戲 - 《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 赤色風暴》:



有說《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 赤色風暴》是德國電影史上成本最昂貴的電影, 在本土上映時引起潮流叫好叫座,並獲提名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
故事講述大群反政府的的團體,組成RAF 赤軍組織,嚴重挑戰德國政府,由初期的第一代組織的領袖人物相繼生事,被補入獄受審,到後來第二代人物接力,繼續抗戰到底,然而RAF組織所發動的反政府行為愈加激進,漸漸已經和政府抗衝的信念有所違背,甚至放火燒車、搶劫銀行,這些都對德國社會造成失控的局面。


幾個主角在策劃行動時的性格,心理變化,各有各的立場:

- 為了組織而不惜拋棄親兒

-為了組織而不惜到科威特接受軍人式訓練,以面對將來的挑戰

- 為了組織人員立場一致,不惜以激進方式對待組員

- 且不擇手段,甚至暗藏殺機,都令人感到人性的可怕


看了赤軍的行為,舊人入獄,新人輩出,行為出位惹人討厭,動輒用槍放炸燀,甚至綁架撕票殺人滅口,令本已頭痛的我更加頭痛。最後,有些組織成員反思後發覺他們所做的和理想的實有相當大的距離,相繼自殺,大抵在追求理想時沒有時刻保持敏銳的心思,想想有些事情是否行事過了火,思想走錯了,有些路是回不了。

然而片長長達兩個半小時,是否要忠於原著Stefan Aust? 節奏若可明快一點,把片長濃縮至個半小時將會更加理想。

看了這套電影,讓我上了一課歷史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