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四月好戲 - 禮儀師之奏鳴曲 Departures


未入戲院時,我對此套電影的感覺不太好。也許,我要把這種感覺歸咎於於香港的慣常的氣氛,都是令人感到不寒而慄。先人的化妝總是和現實的相差甚大,有時候,還有點過火,感覺實在不好受。日本的禮儀師,就化妝來說,力求自然,貼近現實,我認為這令死者及在生的人也感到那個化妝是真實的,是令人舒服的。

在納棺的儀式,我看到的是禮儀師對遺體處理的態度,不因先人的死亡而予以輕率態度處理,相反,是以相當尊重,以一種近乎仰望的方式去處理,這令人動容。一絲不苟地為先人抺身、更衣、洗臉、化妝,都一一表現出來。就連一些小處也留意,例如禮儀師要為先人按摩面部才可為其化妝,按摩雙手使其可以屈曲成為合上的姿態,使其合上一串佛珠。這一切一切都以相當溫柔的姿態去完成。我真的感到,禮儀師那一份對工作的細緻是令人感激萬分。

廣末涼子由初時不體諒丈夫本木雅宏到後來支持,當中的感情飄離而致後來感情回歸也都因為禮儀師這份工作。他們的朋友的母親離世,就是那位經營小澡堂的女士,重新再燃起對對方的愛意。禮儀師的工作為人所看不起,但是這個世界,誰人可以永垂不朽。終有死亡的一天,只是時間的問題。到底逝者而矣,唯有珍惜在生的人。

本木雅宏由最初忘記其父親的容貌,到後來,對著其父的遺體,專業地做其禮儀師的工作。由最初的朦朧影像,慢慢地變得清晰起來,當憎恨其父拋棄母子而忘記容顏到後來回憶起兒時和父親的石頭信約定,所有事情,也記起來,父子的愛的聯繫原來一直也緊緊的。伴隨著記憶回歸,還有眼淚。看著看著,臉頰也感到一片涼,我也流下淚來。

所有的離合,愛恨,也都隨著人的離開塵世而終結,不管你接受不接受。
題外話:
1. 我不明白為何電影的海報是本木雅宏在拉大提琴,好像有點MV的感覺,和整套電影好像有一點不相襯)。
2. 本木雅宏十分俊俏,尤其是在電影開首時的交響樂團表現,那三七面,真的十分迷人。和梁朝偉有幾分相像,然而又比偉仔多了一份爾雅。
3. 若我離世時,我希望有一個好像本木雅宏的人為我進行最後一次的親密儀式,得到起碼的尊重,那已是無憾。

2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