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09

宋慶齡文物珍品展 - 清菊雅石

星期天和友一起到孫中山紀念館看宋慶齡文物珍品展 - 清菊雅石。

宋慶齡出生於基督教家庭,十四歲便和其妹妹宋美齡遠赴美國讀書,使其成為一位知識型女性。對國父愛國之景仰,令宋慶齡擔任孫中山的英文祕書,繼而成為同伴以及成為孫中山夫人,成就其傳奇一生。

宋慶齡和孫中山先生於一九一五年在日本東京訂立婚盟,其時宋慶齡才廿十一歲,孫中山先生則四十九歲。是甚麼速使他們之結合,縱使旁人都反對孫中山離婚再結婚,孫中山說了一句: "我不是神,我是人。" 又或者身患肝病的宋父和其母親趕到日本希望可以阻止他們的結合。然而,他們終於排除萬難結婚,他們怎樣說呢?
我開始了一種新的生活。這是我過去從未享受過的真正家庭生活。我能與自己的知心朋友和助手生活在一起,我是多麼的幸福。

----孫中山

我是愉快。儘量幫助我丈夫處理英文信件。結婚對我來說好像是上學,只是沒有「考試」來打擾我了。
---宋慶齡

宋慶齡的父母起初是反對的,但最後都把手工精細的蘇繡、象徵多子多福的百子被,以及宋慶齡母親當年穿過的結婚禮服也一併送給宋慶齡作為新婚禮物,到底愛女心切,切肉不離皮。

隨著孫中山的離世,甜密的十年新婚生活也劃上了句號。然而這不削孫夫人的愛國情操,孫夫人繼續延續孫中山的意願,把她的一生都放在國家事務上,把時間都奉獻給社會以及人民,為國家謀福祉。她一生嚴以律己,樂於助人。她把工資都用作幫助有需要的人,有時把自己也陷於經濟困難中。國務院知道後,寫信予宋慶齡的祕書杜述周,希望予宋慶齡補貼。宋慶齡於同日寫信回覆,拒絕接受國務院的資助。

對朋友,宋慶齡是相當有情的。魯迅病得很重,宋慶齡寫了一封信給魯迅,說到希望探望魯迅,然其盲腸炎的病未痊癒,故此未能採望他,每字盡顯關懷之情,希望他早日求醫,不會耽誤病情。可惜的是,那封信傳到魯迅的手未夠四個月,魯迅便因病離世了。宋慶齡自是傷心不已,除了痛失好友,還有的是痛失中國的瑰寶。宋亦寫了悼文來紀念亡友。

對小朋友,宋慶齡亦是關愛有加。由於和國父要四出奔波,未能成功孕育小孩。宋慶齡熱心於培育孩子,十分喜歡小朋友,甚至著小孩子叫她宋媽媽。這名宋媽媽,經常探望小朋友,又常常做一些小玩具給小朋友玩。

退休後的宋慶齡寄情鋼琴以及與白鴿為伴,享受寧靜安謐的生活。

宋慶齡一直活到八十八歲,一生和中國近百年的歷史緊密相連。

她被周恩來譽為 "國之瑰寶"。

鄧小平提名把 "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這一最祟高的榮譽名稱授予了她。

其好友何香凝作了一幅《菊石圖》送給宋慶齡,並題詩:

" 唯菊與石,品質高潔。唯石與菊,天生硬骨。悠悠清泉,娟娟明月,唯菊與石,品質高潔。"

宋慶齡人格高尚,愛國愛人,把時間都給了黨及人民,故此她在人民心中的評價很高,故此此展覽特以 "清菊雅石"為題,對應眾人對她的祟高評價。

有空去走走,心情也會變得晴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