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二月好戲之《The Classroom》

前言

小時候的我坐在課室裏,看著老師拿著粉筆,用力地在黑板上寫字,不知甚麼原因,我很喜歡在黑板上用力地用力地寫字的感覺,只有老師才有這種資格吧。又或者間中學生也有這種機會。於是我很喜歡被老師喚出去寫寫答案,作作句諸如此類。坦白說,我會有點興奮。因為在貼近黑板寫字時,寫字的平衡感很重要,一不小心,句子就向右傾斜。回到座位,才會發現這樣東倒西歪的,怪難看的。於是,我很想做老師,我感覺教師這份工作很神聖又好玩。長大後,我沒有唸教育學院,沒有考個甚麼教育文憑,一直幹著的行業也一直死幹著,沒有想轉行,再加上一連串自己添加的藉口,於是老師的夢也就慢慢醒了。然而這無損我對為人師表的興趣。遇到新認識的朋友是老師的話,我會忍不住問當中的苦樂。顯然,苦的多,多得無法說得清。

於是,喜歡看作育英才的電影,例如《歌聲伴我心 》Les Choristes,故事感人,小演員聲色俱全。sound track 好聽到不得了。



又例如今次的電影,去年康城影展的金棕櫚大獎得獎電影《The Classroom》,中文戲名是課室風雲,終於在bc公映。


故事在巴黎市中心的一間學校,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各自有不同思維方式,在課堂上各自表述,你一言他一言,在課堂上不留心聽課,不尊重師長,甚至出言挑釁,搬弄是非傷害同學。作為老師實在感到萬分挫敗,但老師François Bégaudeau沒有放棄其教學理想。但事與願違,到最後老師是否能以馴服那班桀驁不馴的學生?

同意網友所言,120多分鐘的電影,在課室裏的時間佔大半部分。當中提到的法文文法,用了十多分鐘去闡述,我真的看得一頭霧水。



學生中各有不同問題,種族、文化、語言、家庭。在課堂上老師和學生的連場角力,那種七嘴八舌、唇槍舌劍的表達方式,真的令我有點吃不消。

學期結束後,師生暫時拋開身份上的束縛,一同在操場上踢球,表面上看起來融洽有致。然而鏡頭一轉,場景轉到課室,是一片混亂的局面,桌椅東倒西歪的。這是否喻意歡樂過後,學生回到課室仍是老樣子,和老師展開連場的角力。這種角力,隨著新學期的來臨,顯然是不可避免,沒有完結的一天。

後記

教師可以選擇轉校,讓自己不用面對那些難教的學生。然而現實歸現實,那有可能經常挑到聽教聽話的學生。難教的學生只會越來越多,教師們的壓力越來越沉重,除了認真面對如何教好學生的課題,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智商,自求多福。

若我要面對的是這群學生,我相信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神經衰弱,二是辭職不幹。

所以,我十分偑服仍在教育界服務的老師們,你們絕對值得我們尊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