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2, 2009

法國五月節之 《七巧板 Les Sept Planches De La Ruse》

前言:

看七巧板都是聽朋友說這個表演應該十分不俗。於是便趕緊去買票,誰知,票房情況十分緊張,$390 / $290 / $220 / $150的最便宜的那組價位已經售罄,朋友說$220也可以的,但不知是否因為只演兩場的緣故,$220 已沒有相連座位。呀,才不是呢,有三個相連座位,是斜的連續三行!唉,站在票務處的我真的嘆氣。朋友在電話旁說怎辦?我也不清楚該怎樣做。回頭再問票務職員,是有相連座位的,是三樓的位置。三樓的位置,一言以蔽之,是山頂位,有$150和$220的票。我拿著電話,再一次離開票務處,走到一角再致電朋友商量怎辦好呢。到底選一樓的斜三行 ($220) 好還是三樓是平票座位好。結果,我選了五月十五日$220的座位,是斜三行。看前一點總是好些。看過表演後,慶幸地,得到再一次的印証,位置真的比較前一點,也即是好一點。

入場後,朋友旁邊的座位是一個人的,我冒眛地對那人簡略地交待我們三人是一夥兒的,問她會否介意和我交換位置。她征住了,不過很快地,她回了一句: 「我介意。」嗯,對於那冷淡又帶少許囂張的神態,我相信我們三人至今仍記得很清楚,亦可想而知,那刻我有多窘。

置身在幾近漆黑的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舞台上亦是只得微弱得僅僅看得見的燈光,突然傳來二胡演奏的聲音,穿著傳統中國服飾的二胡老師拉著二胡,坐在七巧板上。真正的表演正式開始。
香港法國文化協會請來法國其中一位最富創意的藝術家為香港公眾介紹一個糅合了現代舞、馬戲特技和體能劇場的表演節目。Aurélien Bory的新作《七巧板》之創作靈感來自一種中國古代益智遊戲“七巧板”。七巧板是由七塊幾何圖形的板組成。由於等積變換,所以這七塊板可拼成幾乎無盡的圖形。111舞團(Compagnie 111)的編舞家Aurélien Bory遠赴中國的大連,目的是要在七塊板上譜寫一個視覺故事,一首以七巧板為基礎,由七個幾何學的比喻組成的詩歌。十四位來自大連京劇院,由18歲至59歲的專業雜耍特技藝人、武術家、舞蹈家或歌唱家為大家演出一場令人嘆為觀止,跨越文化和時代的表演節目。


中國和法國交流之作,絕非流於一般馬戲表演,亦牽涉一定程度的危險,當我看到表演者若無其事地走在逐漸傾斜的三角形,差一點就失去平衡之時,也不禁為他們擔心。當我看到他們竟然可以六七人整整齊齊地排在直角三角形的大斜邊上,當前一個前進一步,排在後的第二、三、四、五、六都相繼有退後一步,相當有節奏地。我只有驚訝他們異常的平衡力。另外,年輕人靈巧的肢體,做出多樣高難度有富高觀性的演出,叫好聲不絕。
特技我們不會看得少,如何將危險的動作優雅地表演出來可不是易事。朋友看到的是不凡的形體動作,真的令人拍案叫絕。誠然,朋友有踏台板的經驗,當然明白形體動作要做得漂亮是不容易,而這群表演者確確實實把動作完成得幾近完美,難怪贏得全場雷動掌聲。
補充資料:

兒時遊戲七巧板在台上全部變成很大的積木,互相滑動磨擦,失起形成高山或市鎮,面對衝力亦讓不同形狀的積木找到平衡點,於是,懸在半空。裂縫、倒下、缺口、代表人的處境。七巧皮根據構造式的移動模式,既慢且必然發生,正如人類面對不斷改變的未來,既自主,卻又不知不覺中受命運擺佈的安排。 ----- 場刊

構思新潁,製作完美無瑕的《七巧板》將“馬戲藝術、簡約舞蹈主義與視覺藝術結合得天衣無縫”─《紐約時報》

台上,七塊形狀不同的巨型幾何圖形板塊在一條輸送帶上滑出,逐漸填滿整個空間。邁着小碎步忙碌地四處舞動的表演者以大膽優雅的姿態移動着這些每塊重幾百公斤龐然大物,將它們推動,時而建造時而拆散一些輪廓分明的抽象建築形狀。

好比一齣特技芭蕾舞,那些由舞者和雜耍特技藝人組成,互相緊扣的形狀不停的分開又組合,展現出多種不同,由山巒到都市的抽象景觀,用來喻意人類的歷程,以及人類與大自然,與社會和政治的互動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