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太陽底下無新事,就去看電影

一月看了四套電影。
元旦日看的是東尼渣的《拳霸》。《拳霸》是徹底的爛片,或者我對一些動作片興趣不大,尤其是劇力薄弱的片子。
一月中看《神探伽利略》。沒有看過電視版,也不感興趣。看這戲的原因,說老實的,是因為來不及看《非誠勿擾》。福山雅治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仍是《同一屋簷下》的哥哥。大概兩小時的電影,我真的想不到有甚麼特別的感受。嗯,或者是女主角,女主角的名字是松雪泰子,相當全面化的女角。因為她演來入木三分,與她在《爆粗band友》的扮相及演繹手法完全徹然不同,教人令眼相看。《神探伽利略》飾演弱不禁風的小婦人,美得令人折服,使戲中另一男主角甘心為其犠牲一切。看相就知道差別之大。我看不到福山雅治有甚麼演技可言,或者我不是他的粉絲,看不到他的過人之處,反而我對八面玲瓏的女主角留下深刻印象。

《爆粗band友》的潮爆教主
《神探伽利略》弱不禁風的小婦人

看《停車》。



看這片子的原因是為了消磨時間。一個人的時間總是特別多,這點不能再否認。喜歡看電影就去看。張震和桂綸鎂合作的一套關於泊車的電影。精巧佈局,將日常的指定動作“泊車”拍得曲折離奇而引人入勝。桂綸鎂飾演一個難以成孕的婦人,飽受傷痛。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的一個惡夢,就是以為自己生了小孩,然而走到育嬰間,卻找不到嬰兒,半個也沒有。醒來後,發覺這倒是惡夢一場,然而還有丈夫張震。生小孩幾乎就是每對已婚夫婦的使命,或者,我應該說是喜悅的泉源。好像沒有小孩的家庭就成不了家庭,就是一個不完整的家庭。張震和桂綸鎂經歷不短的時光去嘗試孕育一個小生命可不果,他們二人的心理壓力何其大。甚或到了一個地步就是桂綸鎂以粗話大駡婦科醫生,又駡其丈手張震,這些一切都不是無病呻吟,就是因為神經已經繃緊到不能再繃緊的一個地步。是否叫做“歇斯底里”?一個家庭應該是幸福的,我真心地相信。有甚麼比兩心相貼更為可貴,愛在於分享,分享一切,包括哀與喜。

再看《非誠勿擾》。

看這電影不外乎兩個原因。第一是馮小剛導演。我得直認我十分喜歡馮導演拍的《天下無賊》,很喜歡故事內容以及劉若英出色的演出,我甚至感動流下淚來。第二《非誠勿擾》的名字吸引我的注意。沒有誠意的別來打擾,多麼直接,是否太多沒有誠意的都來騷擾,怕得要命?徵婚的啟事引發不同的社會現象。和男主角約見的女士各有不同目的:以孝順為名義實質為推銷墓地的;有性冷感的;有未婚但已懷孕想找個掛名父親的;有計算準確的金融界女強人;有三心兩意的,還有很多很多。一對情侶或者是一對夫婦的結合,是甚麼引力組成?到底點石成金的少還是真心相愛的多,使我們對真愛的信念都有點動搖。

舒琪在戲中萬念俱灰去跳海,就在風景怡人的北海道,她沉到水裏,以為就此死去,帶著一個她愛的人他不愛的鬱結離開這個世界。但她沒有就此死去。她被救起並從此失去一條腿。失去的只是一條腿,可這令她明白到失去的感情是不會回來,她深愛的男人不會和她一起共渡餘生,於是她在那刻發現在不遠處有一個人在靜靜地守望著的男人,這原來是她的希望 – 她的愛。這已是最好的結局。當你以為世界的轉向不如自己所想,請你再想想,我們所擁有的難道不比失去的多? 親愛的,我們最終需要一個機會,需要一個重生的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