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芭蕾舞的點點滴滴 - 第一部分

小時候沒有機會學習芭蕾舞,對芭蕾舞總是熱心的。我記得從小我就喜歡對穿著芭蕾舞裙的同齡女生都會有點妒忌,是有點覺得他們十分幸運,可以有機會練習芭蕾舞,那條裙看得我口水直流,只希望能夠有一天我能置身其中,這只是我的夢想而已。

這幾年,我就去看不同的芭蕾舞,例如芭蕾舞之初體驗之 《胡桃夾子》,在聖誕時分看,倍感溫暖。再加上小交樂團演唱演奏,芭蕾舞員的優美的肢體,演繹何謂美,讓我初時認識在芭蕾舞中感受的美。回到家,想起胡桃夾子的樂曲以及那些高難度的純美動作,我不諱言,真的有點震撼心靈,我甚至有那麼一刻想去學芭蕾舞,但骨頭已老,不是啃幾夥鈣片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跟著,填了表格,正式做了港芭之友,有點興奮,因為可以以低至七折就可購買到芭蕾舞劇的門票。因此,我更加讓自己投入到芭蕾舞的世界。其後先後看了芭蕾舞應該是《睡美人》、《天鵝湖》、《羅密歐與朱麗葉》、《仙履奇緣》還有一些比較現代的《風流寡婦》,我想香港芭蕾舞團所製作的芭蕾舞劇,我應該看了當中的六至七成左右。我喜歡《睡美人》的意境,故事性強,很有浪漫感覺。我喜歡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喜歡其背景音樂,喜歡當中四人手牽手共舞的部分,喜歡背景的絲絨布幕,喜歡金瑤,喜歡梁菲,喜歡他們所展現的高難度跳躍飛行動作,肢體動作配合得無與倫比。我喜歡《羅密歐與朱麗葉》,電影看過,芭蕾舞也不會讓我失望,劇情、音樂、動作,全都是滿分。現代的《風流寡婦》體會另一種欣常芭蕾舞的意境,是燈光的佈局、是音樂的襯托,都是和傳統古典派的劇目有很大區別,拋掉傳統的框架(或者說是束縛?) 我覺得這別具一番趣味。新思維,新作風,大膽嘗試,何謂不可?我喜歡音樂與舞蹈全面結合,一環扣一環,就是有一種令人不得不聚精會神去看的意味。

記得有天,我參加了參觀後台的環節,看到工作人員如何示範控制那吊鐘,怎樣拉起布幕,看過那些美麗得令人讚嘆的舞衣,看到動物的戲服,看到芭蕾舞員如何由後台的長廊出場,這一切都開我耳,開我目,讓我明白了多一些,再多一些。我感謝有機會去沾染一些芭蕾舞的劇目,讓我去感受藝術世界中芭蕾舞的美,美得令人目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