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07

慢活




前提 - 過年前及過年後都十分忙碌,很想停下來,但身不由己,說不出有多累。我想是時候想想有甚麼way -out。


一天只有廿四小時,先賢告訴我地要好好利用時間,抓緊每一分一秒,從小就接受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的道理,故此我們做事非快不可,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遇上要排隊的場合,就感到不是味兒,很想找條人龍較小的,你和我都不免在等候過關時恨不得排在前面的人龍全部消失,只有自己一個,不用等待。要等待的時光特別難過,尤其在這走上高速的年代,上網要寬頻、銀行開戶要選優越的 (若經濟情況許可的話)、理財要用網上理財、雜費要在網上繳付、股票要即時報價, 我們心裏明白。 我們以為高科技為我們帶來方便,以為工作的時數可以減少,但事實不是。因為我們正因為高科技,我們要黏著電腦不放,很怕錯失每一個電郵,很怕和這世界失去聯繫。即使到外地渡假,也很著緊地想上網,我們其實沒有better off。

然而這樣的日子,真的如意嗎,我們的生活真的有改善過來嗎? 撫心自問,我不覺得。我們還嫌時間不夠用,巴不得一天四十八小時,每天多些時間工作,每天多些時間娛樂,每天多些時間和朋友/家人/伴侶一起,每天多些時間休息。但我們不能。要做的事太多,時間太少,所以要和時間競賽,每天落得精神萎靡,當中失去的是否可以抵消得到的呢。



倒不如慢下來,不是叫你無所事事,是指不要fill up你的生活,容許自己生活中有留白,讓自己慢下來,做一些園藝、閱讀、烹調等等不需要速度的活動,好好讓自己休息一下。我們到了星期六/日就拼命地娛樂,其實也消耗了我們的能量,反而不能因玩樂而放鬆我們的緊張的神經,每每還比沒有放假更疲累。若能靜下來,我們才有力氣去補充一至五消耗我們的元氣。

生活的質素如何,不是單靠食物,還要全面配合,例如可以慢的時候可以慢下來,正如書中所說:



"如果今天我想快,我就快,如果明天我想慢,我就慢。


我們所要爭取的是決定自己步調的權利。"



佩屈尼 (Carlo Petrini), 慢食 (Slow Food)運動發起人

1 comment:

  1. 讓生活留白──作為慢食主義者,我十分贊同。

    「拼命地娛樂」──說得好,這不算是休息。我們常常聽見香港的年青人說:「喂!好悶啊,搵D野搞下啦!」

    真正的休息,是「無為」之樂,從容不迫,隨心而行。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